年轻的心

“长官意志”何时休(原创)

“长官意志”何时休(原创) - 年轻的心 - 年轻的心博客

“长官意志”何时休

“长官意志”何时休(原创) - 年轻的心 - 年轻的心博客


(1992年9月1日)

近年来,在土木工程、交通道路建设中,政府为了要在春节、国庆等重大节日前完成献礼工程,经常不断要求施工方加快工期,“赶工期”几乎是业内的一种常态。

铁岭火车站工程是1992年全市十大重点工程之一,也是全市人民热切盼望的瞩目工程。该工程工期短,科技含量高,施工现场有限,接受任务时市领导语重心常地说:“将这样一个全市重点工程交给你们市二建公司,这是市领导对你们的信任,也是对你们的考验,希望你们团结一心,攻艰克难,在确保市优工程质量的基础上,必须在10月30日前竣工。”为了落实市领导的指示精神,公司举行了宣誓大会,搞好思想发动,组织专业人员反复研究熟悉图纸,制定科学细致施工方案;精心组织,精心施工,昼夜兼程;集中全公司能工巧匠,解决重点,突破难点。使工程进展顺利,各分项工程确保优良。

“长官意志”何时休(原创) - 年轻的心 - 年轻的心博客

昨天突然接到电话通知,让经理和我到建委刘主任的办公室,一进门见王副市长坐在沙发上,我们连忙上前问好!王副市长站起身,拉着我们的手说:“我是来给你们压担子来了,”他接着说:“为了向国庆节献礼,市领导研究决定,将工期前一个月,国庆节举行竣工剪彩。”建委刘主任问:“你们还有什么困难,需要建委配合支援的,尽管提出来。”我听了这番话真把我吓了一跳,我知道施工完全是按施工方案进行的,原计划能比合同工期提5到10天,现在要提前一个月,那真是比登天还难。李经理看看我,我看看李经理,好半天没说出话来。这时刘主任又说话了:“9月30日前竣工是市领导集体研究决定的,没有商量的余地,也没有退路,这是一场硬仗,难度相关的大,希望你们知难而进,想方设法,千方百计完成任务!”我们还能说什么呢,硬着头皮,接受了任务。

“长官意志”何时休(原创) - 年轻的心 - 年轻的心博客

本来,在重大节日,有几个重大工程、项目竣工或开工,的确能平添喜庆气氛。但工程建设好比生孩子,要遵循科学规律。中国有句老话,叫做“欲速则不达”。需要“十月怀胎”的,就不能六七个月“早产”,早产儿容易“发育不良”,甚至会夭折。譬如地基的沉淀、混凝土的保养等等,都必须假以时日,是急不来的,也不是“长官意志”可以定得下来的。建设部早在2004年就曾下发通知,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行要求设计、施工单位违背合同约定抢进度、赶工期。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也在2009年联合下发通知,强调严肃工期挑战,并严禁领导干部不顾客观规律随意干预工期调整。可我们是下级呀,下级就得服从上级,如果不按领导的指不办,或真的到期完不了工,那我们二建公司只有死路一条,我们个人也不会有什么好果子吃,所以我们硬着头皮上吧!

“长官意志”何时休(原创) - 年轻的心 - 年轻的心博客 

希望这种不顾客观规律,主观蛮干的“长官意志”早点销声匿迹,还下级一个宽松的施工环境。

“长官意志”何时休(原创) - 年轻的心 - 年轻的心博客

 

 “长官意志”何时休(原创) - 年轻的心 - 年轻的心博客

 

评论